Tác giả CN
| 张, 富祥 |
Nhan đề dịch
| Nghiên cứu về các gia tộc cổ đại Trung Quốc |
Nhan đề
| 中国上古姓族制度研究 / 张富祥 |
Thông tin xuất bản
| 南京:南京大学学报编委会,2013 |
Mô tả vật lý
| tr. 75-93 |
Tùng thư
| 南京大学 |
Tóm tắt
| 中国古代亲属集团的形成,总系于族和宗的衍传与分化,曾经历母族母宗、父族母宗、父族父宗三个发展阶段;与此相适应的姓氏制度,亦曾经历由合而分、由分而合的演变过程。史前母系社会的族和宗皆依母系划分,其时族名和宗名即是后世所称不同层级的"姓",同时也是不同层级的"氏","姓"和"氏"还是合而不分的。在进入父权制社会以后,姓族体制转向依父系分族而仍依母系分宗,双系并行,族名表"氏"而宗名表"姓","姓"和"氏"始趋向分离,并逐渐形成男子称氏而女子称姓的习俗。驯至父系宗法完全成熟,族和宗皆依父系划分,"女生曰姓"的传统归于消亡,"姓"和"氏"遂亦复归于合一,此即秦汉以后通行的姓氏制度。 |
Thuật ngữ chủ đề
| Lịch sử-Trung Quốc |
Từ khóa tự do
| 先秦“赐姓”问题 |
Từ khóa tự do
| 商代宗法 |
Từ khóa tự do
| 姓族 |
Từ khóa tự do
| 姓氏制度 |
Nguồn trích
|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: Philosophy,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- 2013, Vol. 1 |
Nguồn trích
| 南京大学学报 : 哲学社会科学- 2013, 第一卷 |
|
000
| 00000cab a2200000 a 4500 |
---|
001 | 30880 |
---|
002 | 2 |
---|
004 | 41122 |
---|
005 | 201812041011 |
---|
008 | 140408s2013 ch| chi |
---|
009 | 1 0 |
---|
022 | |a10077278 |
---|
035 | |a1456399121 |
---|
039 | |a20241129132925|bidtocn|c20181204101134|dhuongnt|y20140408094947|zsvtt |
---|
041 | 0 |achi |
---|
044 | |ach |
---|
100 | 0 |a张, 富祥 |
---|
242 | 0 |aNghiên cứu về các gia tộc cổ đại Trung Quốc|yvie |
---|
245 | 10|a中国上古姓族制度研究 /|c张富祥 |
---|
260 | |a南京:|b南京大学学报编委会,|c2013 |
---|
300 | |atr. 75-93 |
---|
362 | 0 |aVol. 1 (Jan. 2013) |
---|
490 | 0 |a南京大学 |
---|
520 | |a中国古代亲属集团的形成,总系于族和宗的衍传与分化,曾经历母族母宗、父族母宗、父族父宗三个发展阶段;与此相适应的姓氏制度,亦曾经历由合而分、由分而合的演变过程。史前母系社会的族和宗皆依母系划分,其时族名和宗名即是后世所称不同层级的"姓",同时也是不同层级的"氏","姓"和"氏"还是合而不分的。在进入父权制社会以后,姓族体制转向依父系分族而仍依母系分宗,双系并行,族名表"氏"而宗名表"姓","姓"和"氏"始趋向分离,并逐渐形成男子称氏而女子称姓的习俗。驯至父系宗法完全成熟,族和宗皆依父系划分,"女生曰姓"的传统归于消亡,"姓"和"氏"遂亦复归于合一,此即秦汉以后通行的姓氏制度。 |
---|
650 | 17|aLịch sử|xTrung Quốc |
---|
653 | 0 |a先秦“赐姓”问题 |
---|
653 | 0 |a商代宗法 |
---|
653 | 0 |a姓族 |
---|
653 | 0 |a姓氏制度 |
---|
773 | |t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: Philosophy,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|g2013, Vol. 1 |
---|
773 | |t南京大学学报 : 哲学社会科学|g2013, 第一卷 |
---|
890 | |a0|b0|c0|d0 |
---|
| |
Không tìm thấy biểu ghi nào
Không có liên kết tài liệu số nào
|
|
|
|